• 2020年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练习(二)
  • 发布时间:2020-10-25    凌华教育
  •     

           1.(不定项选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价值规律的作用有( )。


      A.促进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


      B.促进企业展开竞争,造成优胜劣汰


      C.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模式


      D.调节生产、流通和消费



      2.以下不属于宏观经济指标的是()。


      A.CPI


      B.PPI


      C.CPU


      D.GDP



      3.安徽省“861”行动计划中的“6”是( )。


      A.六大城市经济区域


      B.六大重点产业基地


      C.六大基础工程


      D.六所重点高等院校



      4.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使部分群众失去了家庭,成为孤儿、孤老、孤残人员,即“三孤”人员。为做好“三孤”人员的救助安置工作,国务院于5月19日决定,3个月内,为每人每月提供600元基本生活费,这部分公共支出属于( )。


      A.公共消费支出


      B.公共投资支出


      C.公共转移性支出


      D.公共预防性支出



      5.在农业部门中所存在的“肥田出瘪稻”现象体现的是经济学中的( )。


      A.边际效用递减规律


      B.边际产量递减规律


      C.规模报酬递减


      D.机会成本原理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 ABCD


      【解析】:考察价值规律对商品经济的作用。(1)调节作用:价值规律调节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在各生产部门的分配。这是因为价值规律要求商品交换实行等价交换的原则,而等价交换又是通过价格和供求双向制约实现的。故D正确。(2)刺激作用:由于价值规律要求商品按照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的价值来交换,谁首先改进技术设备,劳动生产率比较高,生产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少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谁就获利较多。因而,同部门同行业中必然要有竞争,这种情况会刺激商品生产者改进生产工具,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强经营管理,降低消耗,以降低个别劳动时间。故A、C正确。(3)筛子作用:促使商品生产者在竞争中优胜劣汰,这是第二个作用的结果。在商品经济中存在竞争,由于竞争,促使商品生产者想方设法缩短个别劳动时间,提高劳动生产率,也会促使优胜劣汰。故D正确。故选ABCD。


      2.答案: C


      【解析】:本题考查经济常识。


      宏观经济指标是体现一国或地区经济情况的一种方式,主要指标包括国民生产总值  (GNP)、国内生产总值(GDP),通货膨胀与紧缩,投资、消费、金融、财政等指标。A选项,消费者物价指数(CPl)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商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是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B选项,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是衡量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指数,是反映某一时期生产领域价格变动情况的重要经济指标;D选项,国内生产总值(GDP)是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C选项,CPU是计算机中央处理器,与宏观经济指标无关。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3.答案: C


      【解析】:“861”行动计划,是指围绕安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起步阶段建设八大重点产业基地和六大基础工程的任务,在2004年至2007年实施一批支撑性、牵动性较强的重大项目,以带动安徽省经济快速发展,进一步提高安徽省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整体水平,增强安徽省经济发展后劲和竞争力,实现到2007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000美元以上的战略目标。“8”指“八大重点产业基地”。“6”指“六大基础工程”。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C


      【解析】:公共财政中,公共支出按是否有直接补偿为标准,分为消耗性支出与转移性支出。按支出目的,分为预防性支出和创造性支出。转移性支出指政府按照一定方式,把一部分财政资金无偿地,单方面转移给居民和其他收益者的支出,主要有补助支出、捐赠支出和债务利息支出,它体现的是政府的非市场型再分配活动。根据其货币的、无偿的、单方转移的特点判断政府给“三孤人员”的生活费即属此类。姑本题选C。


      本题相关知识点:


      消耗性支出直接表现为政府购买物品或服务的活动,又可划分为消费指出和投资支出。


      投资支出指在政府财政支出项目中具有投资性质的支出,修建公共设施,经营公用事业,主持公共工程等;


      消费支出是指财政为满足公共需要用于公共消费性商品和劳务的支出,包括行政管理费、国防经费、文教、科学、卫生事业等。


      预防性指出指的是用维持于社会秩序和保卫国家安全,一般为国防、警察、法庭的支出。 


      5.答案: B


      【解析】:肥田出瘪稻就是肥沃的土地上长出的粮食却质量不高 ,比喻提供了好的条件,好的环境却没有创造出好的价值 。经济学道理:粮食属于正常品中的必需品,无论它的价格如何变动,它的需求量是一定的,所以它的价格弹性小。当粮食丰收,粮食的价格会下降,但相应的粮食的需求量变化不大,所以农民的收入反而少了。据描述丰收年份粮食需求量不变价格就会下降,是典型的边际产量递减规律,故选B。

      本题相关知识点:

      边际产量递减规律又称边际报酬递减规律或边际收益递减规律,指在技术水平不变的条件下,增加某种生产要素的投入,当该生产要素投入数量增加到一定程度以后,增加一单位该要素所带来的产量增加量是递减的,边际收益递减规律是以技术水平和其他生产要素的投入数量保持不变为条件的。此外,只有当可变投入增加到一定程度之后,边际产量才递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