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基础知识》每日一练(10月25日)
  • 发布时间:2020-10-25    凌华教育
  • 1、毛泽东系统阐述中国革命三大法宝的文章是(    )

    A.《论十大关系》        

    B.《<共产党人>发刊词》  

    C.《论联合政府》        

    D.《新民主主义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939年毛泽东发表的《〈共产党人〉发刊词》系统阐述了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即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2、中国共产党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坚持.扩大和巩固,制定了“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总方针,其中“中间势力”不包括(    )

    A.民族资产阶级   

    B.城市小资产阶级 

    C.开明绅士       

    D.地方实力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中间势力包括:即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和地方实力派、爱国华侨、无党派人士和民主人士。对反共顽固派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发展和壮大了人民抗日力量,保证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3、“文化大革命”是在中国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发生的,以下关于“文化大革命”描述错误的是(    )

    A.是在错误理论下的错误实践

    B.是多年来党内“左”倾错误的发展导致阶级斗争扩大化的产物

    C.文化大革命影响了当时生活在大陆的中国人

    D.直到1975年10月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文化大革命”结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976年10月4日,《光明日报》登载“四人帮”炮制的文章《永远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办》,伪造所谓“按既定方针办”的毛主席临终嘱咐,图谋执掌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以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等为核心的中央政治局,粉碎了江青反革命集团,从根本上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结束了“文化大革命”这场灾难。1966年开始的标志:“五一六通知”。1976年结束的标志:1976年10月粉碎了江青反革命集团。性质:“文化大革命”是一场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危害:A政治上,严重破坏了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破坏了民主集中制原则;B经济上,打乱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正常进程,拉大了同世界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经济损失达5000亿。启示:1要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2反对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3坚持把发展社会生产力放在第一位。

    4、(    ),是中国共产党比较系统地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始。

    A.毛泽东《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的发表

    B.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发表

    C.毛泽东《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的发表

    D.毛泽东《论十大关系》的讲话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毛泽东《论十大关系》的讲话,初步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提出了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任务。

    5、中国共产党正式确立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基本政策的会议是(    )

    A.瓦窑堡会议    

    B.八七会议      

    C.遵义会议      

    D.洛川会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935年12月的瓦窑堡会议确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洛川会议是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决定把党的工作重心放在战区和敌后,在敌后放手发动群众,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八七会议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以后,在关系党和革命事业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27年8月7日在汉口召开的紧急会议。会议批判和纠正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撤消了他在党内的职务,选出了新的临时中央政治局,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决定发动秋收起义。毛泽东出席了这次会议,并提出了著名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论断。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告全党党员书》等议案。八七会议在中国革命紧急关头及时地向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斗争方向,反对政治上的"右"倾机会主义,使党在革命中前进了一大步。这次会议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毛泽东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思想。给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遵义会议是指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的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博古"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问题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这次会议开始确立实际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6、下列事件按时间顺序发生最晚的是(    )

    A.九一八事变    

    B.何梅协定       

    C.七七事变         

    D.南京大屠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1935年7月6日,何梅协定;1937年7月7日,七七事变;1937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

    7、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始于(    )

    A.1929年       

    B.1931年      

    C.1934年        

    D.1936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主力撤离长江南北各苏区,转战两年,到达陕甘苏区的战略转移行动。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央红军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700多座县城,红军牺牲了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余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共击溃国民党军数百个团,其间共经过14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红一方面军于1935年10月到达陕北,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1936年10月,红二、四方面军到达甘肃会宁地区,同红一方面军会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标志着万里长征的胜利结束。

    8、1937年发生在北京卢沟桥的历史事变又称(    )

    A.一二九事变     

    B.九一八事变     

    C.七七事变      

    D.西安事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七七事变(1937年7月7日—7月31日),又称卢沟桥事变,发生于1937年7月7日,为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起点。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夜间日本军队以有己方士兵失踪为借口,要求进入宛平县城调查。遭到中华民国拒绝后,日本军队于7月8日凌晨向宛平县城和卢沟桥发动进攻,中华民国国军抵抗。驻守在卢沟桥北面的一个连仅余4人生还,余者全部壮烈牺牲。七七事变是日本全面侵华开始的标志,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也象征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区域战事的起始。一二·九运动 又称为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1935年12月9日,北平(北京)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九一八事变(又称奉天事变、柳条湖事件)是日本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一场侵华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沙俄修建,后被日本所占),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是为"九一八事变"。次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长期以来推行对华侵略扩张政策的必然的结果,也是企图把中国变为其独占的殖民地而采取的重要步骤。它同时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西安事变,又称"双十二事变"。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为了达到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目的,在西安发动"兵谏"。1936年12月25日,在中共中央和周恩来主导下,以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提议而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准备了必要的前提,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

    9、中国革命时期,带有两面性的阶级是(    )

    A.小资产阶级    

    B.官僚资产阶级     

    C.民族资产阶级     

    D.地主阶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民族资产阶级既有斗争性,又有妥协性(两面性)。

    10、毛泽东在(    )这篇文章中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

    A.《改造我们的学习》       

    B.《整顿党的作风》  

    C.《反对党八股》        

    D.《反对本本主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930年5月,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精辟地指出:“在这样日益尖锐的短兵相接的形势下,无产阶级要取得胜利,就完全靠它的政党——共产党的斗争策略的正确和坚决。共产党的正确而不动摇的斗争策略,决不是少数人坐在房子里,这就是说要在实际经验中才能产生。因此,我们需要时时了解社会情况,时时进行实际调查。”

    11、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是(    )

    A.一二九运动     

    B.九一八事变     

    C.七七事变      

    D.西安事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抗战时间从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开始算起,至1945年结束,共十四年抗战。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