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试热点90分答题示范:培训热
  • 发布时间:2018-08-28    网络
  • 【热点背景】

    “培训热”热了那么久,也到了凉一凉的时候了。近日,国办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意见》着重强调,从根本上解决“培训热”问题。对你,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培训热”为啥这么热?一方面,这是绝大多数教育培训机构的“生财之道”。比如“禁奥”后,各大培训机构改头换面,以“尖子班”“重点班”等名目重新将“经典奥数”“重点纠错本”包装推出;另一方面,不少学校的校长、教师巴不得家长们送孩子去补课,这样既能提升学生的成绩,增加自己的“政绩”,又能给学校刷“荣誉感”;再说,很多家长也有攀比心理,不甘示弱,你补我也补,老师不补我求老师补,孩子不学我逼孩子学。

    校外培训机构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学生的课外教育需求,这一点不可否认。但是其中有多少是真需求,多少是校外培训机构制造出来的伪需求呢?校外培训机构大搞超纲教育、超前教学,扰乱学校正常教育秩序,刺激家长的教育焦虑,绑架了学生和家长。而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制造恐慌情绪,进行洗脑式营销、渲染教育竞争,无疑是家长焦虑的来源之一。

      其实,众人皆知,“培训热”是一种顽疾,关键是没治病根,剑走偏锋。比如说在监管与治理上存在误区,许多治理就像“查酒驾”“贴违章”,存在“重拳虚打”“不击要害”等现象。惩治“培训热”要等同于惩治“微腐败”,关键要把“问责”这两个字抬起来,还要发挥巡视利剑的作用。

      国办出台了规范校外培训的实施意见,对“培训热”问题提出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重大举措,为“培训热”扎紧了笼子,敲响了警钟,提出了要求。我们坚信,如果坚决落实这些举措,“从根本上解决”能真正兑现,对于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学生来说,就是最大的好。当然,治理乱象需要的是一套“组合拳”,学校、家长、相关部门都应该承担起各自的责任,多方合力才能给校外培训“降温”。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清除校外培训野蛮生长的土壤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唯分是举的教育评价机制不变,那根牵动家长和学校神经的指挥棒就不会消失,让校外培训回归其本来面目,还需要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以更新教育观念,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