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试热点90分答题示范:西安检查员扔烟头诬陷环卫工
  • 发布时间:2018-08-16    网络
  • 【热点背景】

    8月14日,西安一路边店面监控拍下“离奇一幕”,2名女子将带来的一袋烟头扔地上,另一人拍照后离开。路人提醒负责打扫的环卫工李师傅和妻子,有人故意扔烟头。查看监控后,李师傅说她俩是检查员,平时一罚就是200元。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事件经过

    8月14日,西安一路边店面监控拍下“离奇一幕”,2名女子将带来的一袋烟头扔地上,另一人拍照后离开。路人提醒负责打扫的环卫工李师傅和妻子,有人故意扔烟头。查看监控后,李师傅说她俩是检查员,平时一罚就是200元。据了解,西安的环卫工人每月工资就只有2600元。

    事件评论

    检查方式存在缺漏:我们姑且以最大的信任和善意,相信这种说法。可是单纯以路面烟头数量来考核工人的工作,还是有些荒唐。这种荒唐最直观的体现,就是督查卫生工作的检查人员的职责本来是让卫生环境更好,但居然最终的结果是倒了一地烟头。

    政府管理方式有问题:

    当天下午,有关部门回应称:扔烟头“系工作人员进行清点,非为罚款诬陷环卫工”。并且还声明近半年没有扣罚环卫工人的工资。目前,两名涉事人员已被批评教育并调离工作岗位。

    对于这样官方给出的解释,小编在这里真的是无力吐槽啊,这份解释中真的是漏洞百出,首先,为什么要将烟头捡起来,又要扔到别的地方进行,拍照,留取证据呢?为什么不在当地就直接拍照留取证据呢。这无疑不是多此一举,脱裤子放屁吗?

    当哥眼瞎吗!大家仔细看视频,两名工作人员把烟头往地上一倒,拍完照扭头就走,根本没有想要打扫的意思!如此清点,岂不是不尊重劳动成果,给环卫工人增加工作量?对于涉事工作人员也是保护性处罚。看来政府发公告是把网友当傻子啊

    采用暗访的方式来监督环卫工人的工作,换位思考,环卫工人基本上都是以路段自来分明各自的区域的,通过检验图的方式来监督环卫工人工作并,给予惩罚的方式确实是强人所难。想要彻底去除烟头的方式,只有在环卫工人打扫完卫生之后,然后封路,等待暗访人员进行检查再通行,否则想要彻底杜绝这种丢垃圾的行为,几乎就是不可能的本来,就收入微薄的环卫工人还要扣除工资,于心何忍呢。

    环卫工人在我们的社会中,是触目可及的弱势群体之一:顶着烈日酷暑或凛冽寒风,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行使职责。令人欣慰的是,最近几年正有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环卫工人的福利,但发再多的劳保用品,环卫工人的薪水在所在的城市,依然是极低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