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试热点90分答题示范:男子高铁强行占座
  • 发布时间:2018-08-22    网络
  •       【热点背景】

    在今天早上开往北京南站的G334次列车上,一男子强占女孩靠窗座位不肯起,并对女孩叫嚣称:“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1.近几年中国的发展迅速提高,中国的交通方面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不光是道路上的设施变得越来越好,交通工具的更新换代也让人们的出行也变得越来越方便快捷。但是中国一直都是人口大国,人员的流动非常频繁,目前暂时还是不能够满足广大人民的出行需求,但是为了满足火车和高铁的最大载客量,所以一直都会有站票出售。

    2.在正常情况下,站票的乘客疲劳了擅自坐在别人的座位上是可以理解的。但这次这位乘客,明明有座位却强行抢占他人座位,只能说明本身缺乏社会公德意识。

    3.在整个时间过程中,高铁工作人员主动出面调解,尽到了工作责任。从侧面反映出我们国家工作人员水平在不断的提高。

    4.而该占座男子本人的行为,反映出当下我国还有一部分人存在着道德行为失范的情况,这是在所难免的,毕竟中国作为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大口,肯定什么样的人都有,但不能因为极个别人这样的行为就对我们国民素质的进步失去信心。

    面对这样失范的行为,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制止:

    第一,鼓励民众和媒体对类似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积极的监督和曝光,在全社会形成文明互促的氛围。

    第二,政府部门可以建立起覆盖全面的社会信用系统,将类似的行为与信用记录挂钩,并且采取一定的处罚措施。

    第三,相关责任方要加强监管和执法力度,在这样的事件中不能光依靠铁路乘务员,铁路乘警也可以积极参与其中,规范乘车行为。

    第四,每一个理性的成年人都应该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热点背景

      据网友爆料,在今天早上开往北京南站的G334次列车上,一男子强占女孩靠窗座位不肯起,并对女孩叫嚣称:“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现在你有三个选择:要么你自己站着,要么你坐在我那个座位上,要么你自己去餐车上坐着去!”乘务长来了之后,该男子开始装病,称自己起不来。乘务长见其并无不适,便询问他如果到站以后还起不来怎么办,男子称你可以找个轮椅推我……

    好端端一个大男人,理直气壮的占女生的座儿,能要点脸吗?这种人请直接拉进黑名单,将恶行记录在诚信档案里,禁止其再坐高铁,限制他买火车票,只有罚得重,他才知道有没有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