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务员面试常考题型及答题技巧总结
  • 发布时间:2018-08-28    公务员考试网
  • 公务员面试题型及技巧之自我认知题

     

      

    1.真心而立

     

      念由心生,心正则思无邪。若欲求真,则必须怀有正道立身的信念,以真心对待面试。考生应当坚定地相信,用适当的方式展现出真实的自我来赢取考官由衷的欣赏和认同,远比通过投机钻营蒙混过考试重要得多。虽然考生作为应考者,事实上处于被选择的状态,但由于考官在面试中会结合用人单位的实际情况来考查考生与单位的匹配程度,因此也存在一种类似双向选择的过程。考生通过演戏即使能一时过关,进入新单位也会因为与单位格格不入而给个人和单位造成双重烦恼。故无论是从单位选才工作还是从考生个人长远发展来说,考生都不能以通过面试为唯一目标,而应秉持真心,守正持重,树立积极向上、为人正直的应试观,方能从容不迫,真心而谈。

     

      

    2.真情而述

     

      从一个侧面讲,自我认知题也反映了考生对自己过去经历、原单位的评价以及对自己长远发展的考虑。用人单位正是借此来评估考生是否敬业、是否愿意在新单位长远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这就要求考生不仅要有能力的专长,还应当对工作、对单位融入感情。因此,考生在作答自我认知题时,在保持稳重的前提下,应当融入自己的真实情感,以情动人。具体来说,就是应该从自己身边着眼,充分利用现实生活中的题材。事例不一定要是大事件,但一定要与考生讲述的理由相对应。通过自己讲述自己身边的人和事,将考生自己的感情、感悟融入到回答中,便能做到真情而述、情真意切。

     

      

    3.真言而文

     

      自我认知类题目由于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特殊性,即使大结构相同,内容也因个人经历的不同而丰富多彩,故答案因人而异,不存在绝对的模板可以套用。同时,也有为数不多的需要考生展现较强个人特征的题目。这就要求考生在答题中,切不可生搬硬套他人故事虚与应付,务必是真言真事。要做到这一点,考生仍需要从自己的实际生活中挖掘素材。结合用人单位和招聘岗位的特质,从自己的家庭背景、成长经历、求学过程、工作履历等方面寻找合适的事例,用朴素真诚的语言语调表达出来即可。例如,针对涉农岗位,可以通过概述农民父母的生活,自己的支边支教、下乡调研经历等表现出自己熟悉农村农业现状、乐于吃苦等岗位需要的品质。

     

      

    4.真态而形

     

      面试作为评估个人综合素质能力的一种形式,本身就具备较强的形式性和外在性。因此,考生的仪容姿态自然是重中之重。在回答题目时,由于题目与考生自身经历涉及较多,难免需要调动考生的思考和回忆,此时考生可能会出现一些潜意识的动作或反应。一般来说,只要不是过于夸张,考官也能理解。故在面试过程中,考生只要能做到挺胸抬头,两手自然交叉,不抖腿抖手或抠手转笔,出现一些细小的毛病也不必在意。保持心态放松,切实做到前述三点,自然便会展现真实自我,从容答题。

     

      如果考生能够切实做到真心、真情、真言、真态四点,便能牢牢把握住考试的核心:以真为本。同时,在把握好真的内涵后,如果能兼顾语言的条理性与逻辑性,做到层次分明,脉络清晰;兼顾事例的针对性与真实性,做到举例恰当、言之有物;兼顾动机的个人性与集体性,做到共同发展、互利双赢,则必能笑傲考场。

      

    公务员面试题型及技巧之计划组织类

     

      计划组织协调题目考查的是考生对单位部门、人员、物品等做出协调、调配、做出计划的能力,因此考生在应答过程中要努力协调各方资源,以便活动顺利开展和进行。大体上一个活动会存在三个阶段:前期准备、中期实施、后期的总结上报。对于一些宣传类的题目有时在准备过程中,会涉及宣传品的准备,而这时候一些宣传品就体现了宣传的形式,因此在活动中就不必再过多阐述活动的形式。

     

      如:在社区组织一次尊老爱幼的活动,前期的准备就需要确定工作小组、邀请宣讲专家、适当召集志愿者帮助宣传、确定时间、地点、搜集相应的尊老爱幼的小例子和生活常识,准备制作宣传品如海报、条幅、宣传册、展台等,将活动流程形成方案上报给领导,经审批后,待活动当天按照方案进行尊老爱幼的宣传。在社区张贴海报、悬挂条幅、分发宣传单等,重点由专家来为社区居民讲解尊老爱幼这一传统美德的重要性,以及日常生活中年轻人应如何去做的问题等等。

     

      题目来源于生活,我们的生活中无时不刻不存在着活动,广告、单位培训、学校迎新等等。那么在应答这一类题目时,就将自身投入到活动中来,先是回忆我们之前参与过的各项活动与题目的共同之处,再转变思维,由参与者的身份转变成组织者的身份来阐述活动组织的过程。比如,组织晚会,一般考生没有组织经验,这时我们就可以努力回想我们在大学开学之初参加过的迎新晚会。我们参与之前学校都会做宣传、选节目、报名筛选等,看晚会、会有评选最佳节目等等,然后我们由参与者转化成组织者。前期做好晚会安排,为新老学生更好参与,在全校分为内宣传大家积极参与节目报名,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当中进行选取。对报名的节目,成立节目筛选组,对节目进行的表现性等进行筛选等等。

     

      

    公务员面试题型及技巧之突发事件类

     

      

    1、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考官提出的问题

     

      考生对这类题目回答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考生的心理稳定性。考生在思考问题的时候要把自己超脱出来,不把自己作为其中的当事人,而是从别人出主意的角度来分析和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再用第一人称表述出来,这样可以排除身份限制带来的压力和紧张,能够使自己的思维更加灵活,思路更加宽阔。

     

      

    2、分清轻重缓急,权衡利弊

     

      如果是具体工作中发生的某种突发性变化,那么一定要以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原则;如果是人际关系中突然出现的某种变化造成人际关系的紧张,那么一定要以不影响工作、同时尽量缓解矛盾、减少各方伤害为原则。

     

      

    3、总结经验教训

     

      事情解决后,要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并从中吸取教训,避免再发生类似的事情,同时为下次解决类似事件积累经验。

     

      

    公务员面试题型及技巧之哲理类

     

       提出观点的思想:概括提炼

       概括提炼:是对具体问题与具体事件进行抽象的方法。哲理题中往往会通过给我们讲述一个具体的事件或故事来影射一定的道理。因此考生要透过具体的问题看到其背后的道理,就需要概括提炼。概括提炼就是透过题目的文意,抽象出题目中蕴含的道理的过程。

     

       概括提炼最常用到的方法:因果分析法

       哲理类的题目中因果结构是最经典、最常见的结构。因此因果分析法也是解析哲理类题目的常见方法。它能够帮助我们很容易地得出这个题目的道理。所有哲理故事中都会有一个结果,这个结果如果是你想要的,你就要到前面去找,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个结果。它就告诉你要怎么做。如果结果不是你想要的,则可以到前面去找它什么导致的。所以对于这种哲理类的题目来讲,核心是要找到这个题目当中导致这个结果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使用因果分析法时,面对多个事情时,两者之间产生对比的时候,如何来更准确的来找出他们之间的因果关系呢?就要用到求同求异来解决。

     

      求同:比如有人常常出现拿着钥匙急着找钥匙,拿着笔急着找笔,但都找不到的情况,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请你对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作简要分析。作答时考生就要考虑在这两个现象当中有没有什么共同的因素导致这样的一个结果呢?通过综合分析这两个现象就可以发现了他们的共同的因素:那就是都比较着急。也就是说这个题目就告诉我们不能急于求成。

     

      求异:比如一个水桶如果装满水不易被风吹跑,如果是空的就容易被吹跑,你怎么理解?考生在作答时就要思考是什么导致了这样一种差异性结果呢?那就是装不装满的问题。通过求异我们就可以知道水装的满不满是水桶是否会被吹跑的原因。这道题目也就是告诉我们要把自己装满,引申开来就是要充实自己,保持自我。

     

      

    公务员面试题型及技巧之腐败消极现象类

     

      1.承认,并且定性。(从实事求是的角度出发,承认社会中存在这样的情况;并且说出这种现象违背了我们国家正在提倡的什么措施。)

     

      2.全面评价。(现象虽然存在,但只是少数,是局部而不是全部,是支流而不是主力,社会上大部分还是好的。这个非常重要。)

     

      3.讲述危害。(尽管是少数,但已经严重地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阻碍了社会和经济的健康发展。)

     

      4.表扬。(党和政府已经注意到这种现象,并且采取了卓有效的措施,反腐倡廉已经取得一定成绩,坚信党和政府有能力解决好这一问题。)

     

      5.表态。(如果我作为一名公务员,一定加强拒腐防变的学习,坚持讲原则、讲廉洁、讲正气,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