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事业单位面试热点话题:如何让“吃播”文化走入正轨
  • 发布时间:2020-10-25    凌华教育
  • 【热点背景】

    近年来,伴随着直播热兴起,“吃播”开始风靡网络。所谓“吃播”,顾名思义是在镜头前将吃饭变成一种职业,纤瘦的身材加上惊人的食量使其迅速成为一种网红新形式。年轻主播通过挑战超出常人的食量,树立“大胃王”的人设,吸引流量迅速涨粉。另一边,主播在镜头前作“陶醉”状大吃大喝,引起观看者的食欲从而成功带货,实现即时变现。

    央视在8月11日播出的新闻节目中直接批评以食量为卖点的“吃播秀”,指出现在自媒体流行的所谓大胃王直播是食物浪费的极端案例。节目内容引发网络热议,不少网友纷纷留言,对央视的“批评”拍手称快,“吃播可以,但不要吃了还吐出来” “很多主播吃了吐,吐了吃,不就是在浪费粮食么”“这种以‘量’博眼球的吃播应该制止”“很多都是哗众取宠,真应该管管这些主播了”。

    (《半月谈》2020年8月12日:《不要让“吃播文化”走向极端》 秦黛新)

    【命题模拟】

    8月12日,央视新闻一条《餐饮浪费 如何制止》的新闻节目中批评了部分网络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的现象,引起热议。对于当前步入“歧途”的吃播文化,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当下,各类网络直播节目不断涌现,其中“吃播”的门槛相对较低,做一个“吃播”主播也比较简单。久而久之,吃播逐渐取代了综艺、电视剧等,成为年轻人下饭必备的保留节目。但是从吃播中而产生的食物浪费等不良现象,也不容小觑。

    “吃播”的流行,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当前瘦身减肥流行,通过“吃播”引起饱腹感是一种替代性心理满足方式。在一定意义上承载了治愈的功效,主播边吃边聊能够缓解观者孤独,发挥出陪伴性社交作用。不仅如此,中国是一个饮食文化非常丰富和发达的国家,我们对食物有着更为复杂、多样的烹饪手法、进食流程与展现方式,也对食物的做法、吃法等赋予了更多文化层面的意义。正是借助互联网,这种具有丰富文化内蕴的活动得以更加便利地展现。

    但吃播视频发展至今的确也存在不少乱象,尤其是当短视频、直播平台将创作内容与收益相关联,一些主播就难以把握道德的底线。随着热度越来越火、受众越来越广,吃播逐渐走向了极端,沦为比拼谁吃得多、谁吃得贵的畸形文化。特别是现在部分主播为了博热度,吃完吐掉,浪费粮食,毫无下限。

    倡导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全民共同参与的行动。其最行之有效的,莫过于网络直播平台加强内容审核,内容监管,甚至对部分严重浪费的主播进行禁播等处罚,这是较为关键的一步,构建良好的网络环境,至关重要。同时,餐饮行业也应该助力,甚至是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如更灵活的点餐模式,更多样化的菜单,满足不同类型客户和人数的要求。尽管如今我们早已不会被温饱问题所困扰,但食物浪费是一直是较为普遍的社会现象,这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我们应该主动行动起来,杜绝浪费,节约粮食,从自我做起。

    【作答技巧】

    这是一道非常典型的综合分析题,常见的答题思路中,我们要对题中“吃播文化”进行全面分析,再谈一谈怎么办或是如何解决问题的措施。在分析的环节中,一般考生的思路就是运用“主体表达法”,表达的过程中也主要运用“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或者“首先、其次、然后、最后”进行要点的罗列。对于主体的分析也容易简单的描述成“从政府而言,从个人而言,从企业而言”等单一的表达。这种表达方式的优势在于简洁,但是由于比较容易被掌握,并且无法突出重点,所以很难出彩。其实,对于这道题也可以采取更为灵活的语言表达来对以上答案进行梳理。在题目中例如通过“最根本的”“尤其是”“最行之有效的”等表述,能够将所呈现的要点进行重点层次的划分,让考官眼前一亮。综上,只是简单的对主体分析法中的语言表达进行了修饰和调整,就能够巧妙的避开“主体分析法”的俗套陷阱,让人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