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事业单位面试热点话题:莫让基层干部困于“指”上谈兵
  • 发布时间:2020-10-25    凌华教育
  • 【热点背景】

    据媒体报道,有基层工作者的“中心工作”,变成了为某政务App60个账号“签到”“刷分”,且每天至少花掉两小时。在一些社区,3到5部手机已是很多社区工作者的标配。越来越多的基层干部变成“指尖干部”,疲于应付各种形式化考核。

    备注:以上材料来源于网络

    来源:8月5日 新华网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5810538/5731103

    【试题】

    据媒体报道,有基层工作者的“中心工作”,变成了为某政务App60个账号“签到”“刷分”,且每天至少花掉两小时。在一些社区,3到5部手机已是很多社区工作者的标配。越来越多的基层干部变成“指尖干部”,疲于应付各种形式化考核。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表态。在政务App“签到”“刷分”,本意是想监管基层干部是否把工作落实到位,但却忽略了基层工作数量大、变数多的实际,这种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做法反而会绑住基层干部的手脚。

    2.分析影响。这种做法严重的牵扯的基层干部的精力,使基层干部变成了“手机控”,接触群众的时间变少,使得基层干部原本的本职工作反而无暇去做。长此以往下去,只会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助长功利主义思想,消磨谋事创业热情。今天这个部门弄个App,明日那个单位建个微信群,不是让签到,就是让拍照,签到再整齐,工作没推进;刷分再高,问题没解决;照片再美,老百姓不满意……这些表面功夫做得再多,终究是“指”上谈兵。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基层工作就异化成了线上作秀。

    3.原因。(1)这种情况的出现,最本质的原因还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某些领导干部没有清楚的分辨什么是真抓实干,什么是形式主义。(2)相关部门监督做得不够到位,没有及时的发现和制止这种形式主义作风,也缺乏明确的考评机制,这才导致问题愈演愈烈。

    4.解决措施。(1)强化对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同时还要对基层干部进行进一步的反四风建设,从上至下的彻底杜绝形式主义错误,把工作落到实处。(2)相关部门需要加强监管,及时叫停形式主义错误,建立以结果和绩效为导向的考评机制,坚决杜绝以单纯的数据统计来代替对实际工作的评价,严防用形式主义做法解决形式主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