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浙江事业单位面试热点:演戏带货非正道
  • 发布时间:2020-10-25    凌华教育
  • 热点背景:

    妻子为了销量不得不降价卖货,却因此被丈夫辱骂;主播为了给粉丝低价折扣,自掏腰包补齐差价……从去年开始,这样的场景就出现在一些平台的网红直播间中,部分主播在PK或连麦过程中,通过恶意砍价、吵架、辱骂、演戏等方式,诱导粉丝购买劣质电商团伙的商品,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日前,某平台对部分主播作出停止直播14天的处罚。

    真可谓是“直播卖货,全靠演技”,以这些不光彩手段诱导粉丝购买商品,严重违背了社会公序良俗,也属于欺诈消费者的行为。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的规定,经营者在提供商品或者服务中,采取虚假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欺骗、误导消费者,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为,就是欺诈消费者的行为。而“直播带货”演变成“演戏卖货”,自然属于以虚假或引人误解的手段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情形。

    目:

    不知何时,直播带货成为了各大主播拼演技的竞技场。随之而来“直播带货,全拼演技”的质疑声不断响起。对于当前的“演戏卖货”现象,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兴的体验式互联网带货方式受到老百姓的热捧。其核心竞争力便是产品性价比高、能够让消费者在主播的介绍下对产品达到更直观的感受。但是如今以各种噱头博出位演技式直播以欺瞒消费者获得超额利益,一旦消费者弄清门道之后,难免会让平台好不容易积攒的人气化为乌有。

    现如今,一些有购买需求的消费者,在选择直播购物的过程中除了主播对于产品的一波介绍推广之余,似乎产品的质量和价格不是突出的重点,各位主播选择在直播平台PK或连麦的过程中,用恶意砍价、吵架、辱骂、演戏等方式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让消费者在被营造的价格超级低廉、主播格外用力为我们砍价的购物氛围中主动自掏腰包为直播打榜或者买下商品。在很多消费者还在暗暗欣喜中,其实早已落入主播和商家精心布置的骗局,很多时候买的商品其实价格并不低,有的还是劣质商品。

    主播这种表演式卖货行为,通过虚假或引人误解的手段欺骗、误导消费者严重的侵害了消费者权益,违背了职业道德。在互联网信息的快速传播下消费者也不会一直被蒙蔽在这场骗局下,失去粉丝基础的直播也就是失去了赖以经营的主心骨。最终受到严重损失的无疑还是直播带货行业。当然,要彻底肃清演戏带货的行业乱象,还应挖掘其背后的动因。一方面主播和商家存在利益拉扯,不顾消费者权益,虚构价格,虚假宣传。另一方面消费者在产品信息获取中处于被动地位,短时间的直播时间难以辨别信息真假。另外,平台对于不良主播直播行为的约束及法律层面上的监管还不到位。

    因此,要想避免直播带货沦为一场骗局,还应多主体共同努力。第一、主播严格落实电商法对于直播带货的要求,加强对于产品的筛选和审核,合理定价,诚信带货;第二、消费者在直播间购买商品时不要操之过急,和一些正规渠道的产品在质量上和价格上做好对比,买到高质有保障的商品。第三、直播平台加强对与恶性虚假直播行为的处罚,整改。市场监管部门畅通举报机制,加大执法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