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公务员申论范文:让乡村善治在定向施策中上台阶
  • 发布时间:2018-05-02    
  •   从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到厚葬薄养之风肆虐,从浮躁跟风到赌博在部分地方依然顽固存在,以乡村治理带动乡村振兴可谓任重而道远。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为农村治理、农村发展、农村振兴画出了宏伟蓝图。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良好的治理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只有定向施策,在自治上下功夫、在法治上有突破、在德治上精准发力,才能让乡村善治迈上新台阶。
      实现乡村善治要在乡村自治上下功夫,激发民主活力。以往很多农村地区,村长的当选靠关系、人情,甚至是“有威望的老村长指派”“搞世袭”,极大地阻碍了农村事业的发展、影响了农民的增收,削减了政府的公信力。基层自治不是“人治”,必须在党和政府的主导下进行,以“人民愿不愿意”“认不认可”为选择干部的准则,以网格化管理等方法不断释放农村基层自治的活力。以宁波北仑大碶为例,他们创造性的制定了“对账理事”工作制度,以 “年初定账、对单履账、动态核账、年终结账”四个环节来评价和考核干部,激发了农村干部的干事激情,释放了农村基层自治的活力,打造了一支担当有为、干事创业的农村干部队伍,为农村事业发展、农民幸福生活创造了重要条件。
      实现乡村善治要在乡村法治上下功夫,推进现代治理。“法不责众”等侥幸心理在乡村中依然普遍存在,赌博等乱象在部分地区仍旧根深蒂固,法治精神欠缺成为乡村发展的拦路虎。与此同时,部分乡村领导优亲厚友问题突出,贪污挪用、截留私分扶贫款等扶贫领域“微腐败”问题长期存在,极大的挫伤了农民的发展积极性,败坏了党和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崇高形象。只有在乡村法治上下功夫,以基层领导为重要抓手,组织纪委人员下基层、入农户、察实情,面对面收集问题线索,严厉打击基层干部违法违纪行为,才能还农村治理的一片蓝天;只有以案说法、以加强执法来带动普法,以由浅入深地讲述家庭纠纷、财产纠纷、借贷纠纷等身边案例来普及法律知识,提高乡民的法律意识,才能为农村发展扫清思想障碍。
      实现乡村善治要在乡村德治上下功夫,建设文明乡风。农村是人情社会、熟人社会,讲人情、讲面子,要移风易俗,需要组织建设做保障,需要法治精神做引领,同样离不开道德的滋养。只有积极倡导家风建设,通过广告栏、村民会议等多种深入联系群众的形式广泛宣传好人好事、先进个人和先进家庭,通过议家风、立家训、传家礼、评家庭等活动掀起覆盖全乡村的德治活动,才能逐步转变浮躁、攀比、不重视传统等风气,以春风化雨的形态引导农村移风易俗,让重道德、讲文明成为普遍共识,进而营造出良好的乡村德治环境,为乡村事业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自治才能激发民主活力,法治才能推进现代治理,德治才能引领文明乡风。只要我们真抓实干、矢志不移,就一定能以乡村善治开创出乡村振兴这一伟大事业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