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常识判断(6)
  • 发布时间:2020-12-03    凌华教育
  •        1.地球大气与海洋是相互作用的。下列作用过程及其结果符合事实的是(  )

      A.大气通过降水将水分输送给海洋,驱动洋流

      B.海洋通过辐射等形式将热量输送给大气,影响大气环流

      C.大气通过对流将臭氧输送给海洋,加重赤潮

      D.海洋通过蒸发将水汽输送给大气,形成信风

      2.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赤潮是河口、海洋或淡水水藻在水域中快速堆积,覆盖整个海域或海滩,使海水变成血红色的正常生态现象

      B.霜是由冰晶组成,和露的出现过程是雷同的,都是空气中的相对湿度达到100%时,水分从空气中析出的现象

      C.太阳风由气体分子组成,因为分子流动时所产生的效应与空气流动十分相似,所以称它为太阳风

      D.寒流和暖流交汇的海区,浮游生物的滋长和繁殖特别迅速,鱼类饵料丰富,暖水性鱼类和冷水性鱼类都滞留在那里,所以渔业资源丰富,秘鲁渔场就是典型

      3.“苹果之父”乔布斯认为,产品应该能够“改变世界”,产品设计和制造的每个环节都要追求做到完美无瑕。这体现了(  )

      A.系统优化的方法

      B.主观唯心主义的倾向

      C.实践改造世界向产品改变世界的转变

      D.能力卓越是实现个人价值的必要条件

      4.实践有力地驳斥了不可知论,因为它能够把(  )

      A.真理变成现实

      B.谬误转化成真理

      C.人的认识能力无限提高

      D.人的认识器官无限延长

      5.下列词语中,不能代指括号内的词义的是(  )

      A.华夏(中国)

      B.桂华(灯光)

      C.桑麻(农事)

      D.光阴(时间)

      【下面是参考答案与解析】

      1.【解析】B。大气的水平运动形成的盛行风驱动洋流,A项错误。赤潮的形成与大气通过对流将臭氧输送给海洋无关,C项错误。信风是指在低空从副热带高压带 吹向赤道低气压带的风,D项错误。B项正确。

      2.【解析】B。“赤潮”被喻为“红色幽灵”,国际上也称其为“有害藻华”,是海洋生态系统中的一种异常现象,A项错误。B项说法正确。太阳风是从恒星上层大气射出的超声速等离子体带电粒子流,它不是由气体分子组成,而是由基本粒子──质子和电子等组成,C项错误。秘鲁渔场的形成与当地海域的上升流有关,上升流把海水深处的磷酸盐、硅酸盐带到海水上层,供给海洋浮游生物所需要的养料,浮游生物又为鱼类提供饵料,因此秘鲁附近的海域也成为世界有名的渔场之一,D项所述的寒暖流交汇并非秘鲁渔场的特征,因此该项错误。

      3.【解析】A。题干强调产品设计和制造的每个环节都要追求完善,是着眼于事物整体性,注重系统内部结构的优化趋向,体现系统优化的方法,因此A项正确。B、D两项不是题干内容的体现。C项说法错误,曲解了题干的含义。

      4.【解析】A。不可知论是一种唯心主义认识论,它否认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否认社会实践的作用,认为除了感觉或现象之外,世界本身是无法认识的。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可以检验人们对于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认识正确与否,因而有力地驳斥了不可知论。

      5.【解析】B。“桂华”是月亮的别称,不能代指灯光,因此B项错误,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