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言语理解(6)
  • 发布时间:2020-12-03    凌华教育
  •      1.从历史上各民族的图腾崇拜来看,图腾是某种社会组织或个人的象征物。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图腾制度,是规范人行为层次的社会组织系统。正如英国学者里弗斯所说,图腾制度是一种社会组织制度。拉德克利夫也认为图腾制度为有关社会提供了一种基本的组织原则。图腾制度是图腾文化的一个方面,它不仅是一种社会组织制度,而且是最早的社会组织制度。

      这段文字接下来可能介绍的是(  )

      A.图腾制度是一种社会组织制度

      B.图腾文化的产生

      C.图腾制度的发展

      D.图腾制度是最早的社会组织制度的原因

      2.“Core Competence”通行的中译是“核心竞争力”,但它的准确译法应该是“核心能力”。所谓“核心能力”,不是公司独有的某种技术或工艺,也不是公司内部某个人或某个部门的能力,而是指公司整合不同的生产技能和技术后形成的一种综合能力,是公司集体学习、运作的结果。核心能力是内在的、无形的、本源性的,它难以被竞争对手所复制。一个公司凭借核心能力才能持续为客户提供独特的价值和利益,才能不断催生新产品、开辟新市场。

      根据这段文字的内容,关于“核心能力”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它是一种难以被竞争对手复制的能力

      B.它是一种能够为客户提供独特价值和利益的能力

      C.它是一种能够不断催生新产品、开辟新市场的能力

      D.它是指公司整合不同的生产技能和技术后形成的一种有形能力

      3.闲暇时读书,最爱川端康成那一句:“凌晨四点,看海棠花未眠。”那是怎样一种温柔而虔诚的心态啊。一位老人,借着微熹晨光,披衣而坐,静默于窗扉间凝神细窥睡眠中的花朵,毫不打扰,没有上前采撷,也未用一卷胶片记录花朵浅眠的模样。他愿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来呵护那一方自然的美的盛开,这更是一种尊重。无言,却浸透在凌晨清浅的天光里,提醒我们,自然界中一花一草、一虫一鸟,皆是倔强而美好的生灵,怀着尊重与珍视,去欣赏、去“迁就”她们,才能领略到最自然、最美的感动。

      “这更是一种尊重”一句的“这”指的是(  )

      A.川端康成为海棠写了“凌晨四点,看海棠花未眠”这句诗

      B.用一卷胶片记录花朵浅眠的模样

      C.川端康成早起赏花,呵护花朵盛开

      D.川端康成对自然生灵的态度

      4.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公众看到涉官新闻就以为有官员落马,毕竟不是一个社会该有的正常景象。要扭转“落马错觉”,既需要增加透明度,让百姓对官员有更多的了解,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加大反腐肃贪的力度,将“坏官”清理出干部队伍,让“好官”们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和空间。此外,主流媒体在报道相关新闻时或许也可以少一点过时的条条框框,不妨像一些网媒那样用更翔实的报道增进官场透明度。如此多管齐下,“落马错觉”自会消遁。

      这段文字的中心意思是(  )

      A.“落马错觉”是不正常的社会现象

      B.扭转“落马错觉”必须增加透明度

      C.反腐肃贪力度要进一步加大

      D.采取多方面措施才能根治“落马错觉”

      5.近20年来教育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有目共睹,举世罕见。然而,一种似是而非的输赢观,正在导致事态走向自己的反面。“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牵动了神州天下的父母心。千千万万家庭为之付出沉重代价。天真稚气的孩子们无奈听凭摆布,除了吃睡,不容余暇,失去了童年的欢乐,承受着不堪的压力和摧残,沦为畸态潮流下的牺牲品,身心疲惫、兴味索然。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的是(  )

      A.“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是社会竞争的结果

      B.“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说明了我国教育存在问题

      C.“起跑线”上争风头不仅毫无意义,甚至是舍本逐末

      D.“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体现了中国父母的无奈

      【下面是参考答案与解析】

      1.【解析】D。根据文段最后一句“图腾制度是图腾文化的一个方面,它不仅是一种社会组织制度,而且是最早的社会组织制度”可以推知文章接下来可能要介绍图腾制度是最早的社会组织制度的原因。

      2.【解析】D。文段主要论述了“核心能力”的基本含义,根据文段第三句中的“核心能力是内在的、无形的、本源性的”可知,核心能力不是“一种有形能力”,D项表述错误,当选。A、B、C三项表述均正确。

      3.【解析】C。文段是作者对川端康成写的“凌晨四点,看海棠花未眠”一句的感悟。作者通过想象川端康成早起赏花的情景,揣测其对自然生灵的态度,进而感悟人们应怀着尊重与珍视去欣赏自然界中的一花一草、一虫一鸟,领略自然之美。联系文段内容,“这更是一种尊重”前一句写了川端康成“愿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来呵护那一方自然的美的盛开”,说明“这”指的是川端康成的行为,即早起赏花,呵护花朵盛开。C项当选。

      4.【解析】D。文段为“分-总”结构,先介绍扭转“落马错觉”需要的举措,最后一句总结,即“如此多管齐下,‘落马错觉’自会消遁”,因此D项对中心的概括最准确。A项是对文段首句的同义表述,不是重点。B、C两项是多项措施中的一项,表述片面,排除。

      5.【解析】C。通读文段可知,“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是一种似是而非的输赢观,这种做法反而使孩子没有了童年的欢乐,失去了学习的兴趣,颠倒了教育的本末,C项符合题意。A、B、D三项均不是本段文字主要说明的内容。C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