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资料分析(6)
  • 发布时间:2020-12-03    凌华教育
  •        F省在全面推行机关效能建设中,设立效能投诉机构,强化行政效能监察。2005年全省机关效能投诉中心受理投诉件35819件,应办结33173件,已办结30896件。同时,通过受理行政效能投诉、挖掘出案件线索,已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的31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318人,移送司法机关立案的66人,追究刑事责任的50人。据统计,一年来,全省受到效能告诫的干部有634人,被辞退的有182人。

      1.如果用下列圆图表示,2005年F省在效能建设中,移送司法机关立案的人数占受效能告诫的干部人数的比例最接近的是(  )。

      A.

      B.

      C.

      D.

      2.F省机关效能投诉中心受理投诉件到期办结率约是(  )。

      A.50%

      B.66%

      C.93%

      D.100%

      3.2005年F省全省受到效能告诫的干部与被辞退的干部的比例大约为(  )。

      A.7∶1

      B.7∶2

      C.3∶1

      D.无法确定

      4.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F省在全面推行机关效能建设中,效能投诉中心成绩斐然

      B.机关工作人员也并非都是“铁饭碗”,不合格与不称职的照样被辞退

      C.群众的监督举报在F省的机关效能建设中发挥了显着的作用

      D.F省一年来有634名干部被行政处分

      5.下列结论,正确的是(  )。

      ①受党纪、政纪处分的占全省受到效能告诫的干部数目的一半左右

      ②移送司法机关立案的大多数被追究刑事责任

      ③全省机关效能投诉中心2005年一年来平均每天受理投诉近百件

      ④在F省司法机关立案的案件中,效能投诉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A.①②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下面是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2005年全省受到效能告诫的干部有634人,移送司法机关立案的66人,则移送司法机关立案的人数占受效能告诫的干部人数的66÷634×100%≈10%,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C

      【解析】:2005年全省机关效能投诉中心受理投诉件应办结33173件,已办结30896件,则办结率为30896÷33173×100%,用直除法得首位为9,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B

      【解析】:2005年全省受到效能告诫的干部有634人,被辞退的有182人,则受到效能告诫的干部是被辞退的干部的634÷182≈630÷180=3.5倍,即二者之比为3.5:1=7:2,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D

      【解析】:

      A选项,从2005年全省机关效能投诉中心受理投诉件、投诉件到期办结率等方面及全省受到效能告诫干部的人数可知效能投诉中心起到了强化了行政效能监察的作用,成绩斐然,A项正确;

      B选项,由材料得知机关工作人员也并非都是“铁饭碗”,不合格与不称职的照样被辞退,B项正确;

      C选项,从2005年效能投诉中心受理投诉件的数量可知群众的监督举报在机关效能建设中发挥了显着的作用,C项正确

      D选项,2005年受到效能告诫的干部有634人,并非被行政处分的有634人,D项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B

      【解析】:

      ①项:全省受到效能告诫的干部有634人,受党纪、政纪处分的有318人,故受党纪、政纪处分的占全省受到效能告诫的干部数目的318÷634≈50%,①项正确;

      ②项,由“移送司法机关立案的66人,追究刑事责任的50人。”可看出移交司法机关立案的大多被追究刑事责任,②项正确;

      ③项,2005年全省机关效能投诉中心受理投诉件35819件,则每天受理35819÷365≈36000÷370≈100件,③项正确;

      ④项,根据资料,可知在已办结的30896件中,移送至纪检监察机关立案的317件,只占较小部分,④项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