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文热点:要让自行车“有路可走、有地可停”
  • 发布时间:2018-09-04    凌华教育
  • 骑自行车出行不仅仅能锻炼身体,让人更健康,同时也能够保护环境,减少空气和噪音污染。或者换句话说,引导公众养成骑行自行车的好习惯,不仅仅有利于“全面健身”工程的开展,而且有利于“美丽中国”建设。

    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和健身意识的提高,社会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行车出行和锻炼,受到很多人的推崇且愈发成为一种时尚。人们有养成自行车骑行的意愿,并不代表着他们的愿望就能变成现实。

    有养成自行车出行的意愿,在日常生活中却未见此现象成行,除了人们的意志力不坚定等主观因素以外,还和自行车道越来越窄,或者说某些道路的规划压根儿就没有考虑自行车道的设计,还有就是自行车在很多地方没有专门的停放区域等客观因素不无关系。

    在不少大中城市,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地方的自行车道被压缩到不足一米宽,济南还曾出现“史上最窄人行道”,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常与机动车道混在一起,行人常常需要小心翼翼侧着身子从车流边通过,既侵害了步行群体的出行权益,也暴露出城市交通管理和服务的诸多短板。

    呼吁公众自行车绿色出行,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主要他们相关管理和服务及时跟进,为自行车绿色出行提供足够的便利,要让自行车在城市里处处“有路可走、有地可停”。

    这就需要各地城市管理者创新管理方式,优化交通资源配置,促进道路空间科学分配,扭转以车为主的城市道路规划设计观念。特别是在一些地方交通压力较大的特殊路段,要加强现场督导,为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提供便利,对占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的要坚决消除。土地、财税等政策也应向公共交通、步行、非机动车等出行方式倾斜,为其提供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保障。

    自行车绿色出行是人们的需要,也是城市交通发展的方向,各地应尽快行动起来,顺应绿色出行潮流,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完善自行车出行和停放空间的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从而使公众自行车绿色出行渐成新风。